修復中心簡介

朱銘美術館位於新北市金山區,屬大屯山區範圍,鄰太平洋。由於位處臺灣東北部,夏天西南季風盛行,冬天則吹東北季風,全年潮濕多雨,屬溫暖濕潤型氣候。因地形因素,加上日照輻射增暖所形成之局部對流現象,夏秋之際午後常有陣雨,雨量多且雨勢大。朱銘美術館目前為臺灣最大的戶外美術館,展示的作品80%陳列於戶外,劇烈的天氣變化使戶外展出作品面臨艱困的環境考驗,在保存維護與修復方面實屬不易。典藏品乃是美術館之重要資產,對藏品之保存維護乃是本館最重要且最基本之工作,因此朱銘美術館於2007年成立「修復與保存中心」(現今為典藏維護部),初期工作專為修復朱銘先生之作品為主。

本中心營運至今,除了館內典藏品的例行性維護工作外,亦受理經鑑定為朱銘先生所創作之「真品」之修護案件;近年來,朱銘先生作品除於館內展出外,於其他場所如:中央研究院、臺北市立美術館、金山區公所等國內外單位公開展覽,中心亦接受該展出單位委託進行之「朱銘戶外金屬作品」修護案,同時也擴展受理其他藝術家之作品修護委託案。以多年立體作品修護的專業經驗與服務,推動並協助臺灣戶外公共藝術品之保存與維護。

朱銘美術館「修復與保存中心」(現今為典藏維護部)在臺灣深根多年,致力於「立體作品修復」與「保存技術發展」及其相關研究,建立專業設備並延攬國內專業人才;同時積極結合國內外相關資源,發展在地化的修復與保存專業,大量完整且具代表性之修復成果,在臺灣「修復與保存」領域中,佔有承先啟後之關鍵地位。成立至今,累積了大量戶外與室內立體作品的修護實作經驗;除此之外,亦與國內相關學術單位積極合作各項計劃,如:「臺灣工藝檢測修護聯盟」、「雕塑作品3D數位典藏保存與應用加值計劃」、「戶外金屬防鏽蝕技術研發」、「朱銘創作材質資料庫建立及研究」、「保存環境之監測應用軟體發展」等。本中心致力於典藏維護之各項研究,並積極加入國際修復組織,以期將立體藝術品之正確修護觀念及研究成果,推廣至各藝術相關單位參考與加值應用,並推動落實臺灣至國際間修護界資源共享之理念。

聯絡方式:
朱銘美術館典藏維護部
TEL:886-2-2498-9940 #3006
FAX:886-2-2498-8529
E-MAIL:conservation@juming.org.tw